'
;

南森難民獎

南森難民獎於1954年設立,每年頒發予對難民工作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組織,以喚起公眾對難民苦況的關注及鼓勵國際社會施以援助。

背景

南森難民獎前身為南森獎章,是紀念挪威極地探險家弗里德托夫‧南森(Fridtjof Nansen)而設立。1921年,在聯合國成立之先,他出任世界上首位國際聯盟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南森難民獎每年頒發一次,授予為難民事務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或組織一枚紀念獎章及10萬美元獎金。

生於1861年的南森不僅是一位出色的科學家、外交官及政治家,憑著他對人的熱情和關愛,他更是一個人道主義者。此外,南森好學不倦的性格讓他在學術上一些冷門的領域如動物學、海洋生物學、海洋學、地質學、人類學及社會學等都有著前瞻的成就。1889年當時只有20多歲的南森以滑雪板橫越格陵蘭,此舉讓他一夕成名。

不過南森一直最為後世所稱道的,便是他在難民事務上承先啟後的貢獻。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際聯盟在1920年委以南森重任,著他安排45萬名戰爭囚犯返國,而南森亦在政府及志願機構的支持下,取得空前的成功。

1921年,國際聯盟設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一職,並以南森出任首為專員,這無疑更奠定了南森不凡的領導魅力。上任不久,他便急不及待的處理棘手的難題,著力保障數以百計難民的安全,並幫助他們獲得合法身份及經濟自立的能力。對於無國籍人士,南森又特別的為他們安排一本最終獲得52個國家認可的「南森護照」。

在1921-1922年蘇聯發生饑荒期間,國際紅十字會及多國政府促請南森籌組救援項目去脤濟數以百萬的災民。當中的貢獻,為他在1922年帶來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除此之外,南森亦參與希臘及土耳其之間的斡旋,促成雙方在1923年簽署「洛桑條約」,並其後協助美國危機尋求解決方案。南森終在1930年結束傳奇的一生,享年69歲。

為了爭取難民的福祉及延續南森對人道工作的熱誠,第一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范•歌德哈特 (G. H. van Heuven Goedhart) 在1954年成立了南森難民獎,每年頒發予對難民工作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組織,以喚起公眾對難民苦況的關注及鼓勵國際社會施以援助。

南森難民獎的10萬美元獎金由挪威及瑞士政府聯合捐助,以作為對難民項目的支持。

2019年得獎者

Azizbek Ashurov一直透過其律師工作,致力協助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終結無國籍狀態的國家。他被獲選為2019年聯合國難民署南森難民獎的得獎者。

通過他創辦的Ferghana Valley Lawyers Without Borders(FVLWB),他已經幫助了超過10,000名因蘇聯解體而成為無國籍的人士,獲得獲得吉爾吉斯國籍。當中,約有2,000名兒童因而享有接受教育以及於未來旅遊、結婚和工作的自由。

了解他的得獎故事

2019南森難民獎區域得獎者名單

這些平民英雄因不遺餘力地幫助有迫切需要的被迫流離失所者,而獲選為聯合國難民署2019年南森難民獎的區域得獎者。

這項著名的年度獎項旨在表彰那些竭盡全力保護世界各地難民、流離失所者和無國籍人士的個人、團體和組織。

來自非洲、美洲、亞洲、歐洲和中東地區的5位獲獎者從200多名被提名者中脫穎而出。

他們是:

  • 非洲:Evariste Mfaume是剛果民主共和國非政府組織Solidarité des Volontaires pour l’Humanité的創辦人,盡力幫助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剛果人、難民與收容社區以獲得基本權利和保障。
  • 美洲:來自薩爾瓦多的Bianka Rodriguez是一位年輕的跨性別者,同時也是非政府組織COMCAVIS TRANS的執行董事,一直為倡議該國流離失所的LGBTI群體的權利而努力。
  • 亞洲:Alberto Cairo是阿富汗的一位物理治療師,亦是紅十字國際骨科項目委員會的負責人。近30年來,他致力為受傷的阿富汗人提供假肢服務並幫助這些傷者尋找工作機會。
  • 歐洲:人道走廊,一項與意大利政府於2015年建立的突破性跨境倡議,旨在讓最需要幫助的難民在意大利開展安全的新生活。
  • 中東:Abeer Khreisha是一位約旦的社區義工,她因一直致力於幫助難民而被稱為「敍利亞之母」。

歷屆南森難民獎得奬者

2018得獎者 – Evan Atar Adaha醫生

Evan Atar Adaha是一名外科醫生,同時也是位於南蘇丹東北部一家醫院的主治醫生。他曾醫治逾20萬人,在這20萬人中,約14.4萬人是來自南蘇丹青尼羅河州的難民。他的團隊在艱苦條件、有限設備和支援缺乏的情況下,在馬班縣平均每週安排58場手術。

2017得獎者 – 扎納•穆斯塔法( Zannah Mustapha)

扎納•穆斯塔法於2007年在尼日利亞博爾諾州首府邁杜古里創辦了一所學校,這裡是「博科聖地」 武裝暴力的中心地帶。 該武裝暴力使乍得湖地區的2萬平民不幸遇害,成千上萬人無家可歸。 這所學校在暴亂中持續開放。

2016得獎者 – 希臘海上救援隊 (The Hellenic Rescue Team) 和Efi Latsoudi ─ 希臘志願者

在2015年的難民危機期間成功挽救數千生命的一支海上志願者救援隊,以及為數千抵達希臘海岸的難民提供安全庇護的人權活動家,共同獲得此人道主義殊榮。

2015年南森難民獎得獎者: 艾琪拉.阿斯菲(AQEEL A ASIFI) 女士─ 阿富汗女童教育開拓者

過去20多年來,她一直在難民營內致力推動難民女童教育,確保孩子們接受教育的權利不被剝削,她因此獲得該項殊榮,表揚她為教育堅持不懈的付出。

2014得獎者 – 蝴蝶 (Butterflies with New Wings Building a Future)

本年度得獎者「蝴蝶」是一個捍衞婦女權益的互助網絡,致力為被虐者提供輔導及支援,避免讓婦女受到暴力和敲詐的傷害。

2013得獎者 – 安琪莉.那麥卡修女 (Sister Angélique Namaika)

安琪莉.那麥卡修女因幫助被上帝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 LRA) 強暴及虐待的流離失所的婦女重過新生,獲頒南森難民獎,表揚她過去多年幫助無數受創婦女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