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個徹底解決無國籍問題的國家誕生

吉爾吉斯共和國 (Kyrgyzstan) 於七月四日成為徹底解決無國籍問題的第一個國家,成功令國內無國籍人士的人數在五年內由超過13,000人降至0,是解決全球無國籍問題的一大突破。

當日,吉爾吉斯共和國首都比什凱克舉行了一個儀式,50名無國籍人士,包括15名兒童,獲發出生證明和護照,令他們正式成為公民。他們是吉爾吉斯坦最後一批無國籍人士,而現在他們將能享受和其他公民同等的權利。

當年蘇聯在1990年代的解體,導致包括吉爾吉斯坦在內的中亞地區,數十萬名人民無國可歸,失去國籍及保障。聯合國難民署為結束無國籍問題而領導的運動 #IBelong,自2014成立以來,推動吉爾吉斯坦政府及伙伴確認了國內13,700人沒有國籍,當中包括超過2,000 名小孩。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表示:「吉爾吉斯坦在領導解決無國籍問題上做了一個出色的例子,希望其他國家能留意和效法。我亦衷心祝賀今天獲得公民身份的人。」

無國籍問題正影響世界各地過百萬的人,大部份人視之為理所當然的基本權利和被法律承認的身份都被否定。根據78個國家的報告,無國籍人士總數為約390萬,但聯合國難民署相信實際人數遠超這個數字。

全球 #IBelong 行動

聯合國難民署於2014年起發起全球性的「IBelong」行動,目標在10年內解決全球「無國籍」狀態的問題。目前全球最少有1,000萬名無國籍人士,每10分鐘就有一名嬰兒在無國籍狀態下出生。在欠缺國籍的情況下,他們時常無法得到國家向公民提供的基本權利及服務,例如醫療、學校、社會福利及公民投票等。這是一個禍害深遠的法制空隙,導致全球數以千萬計的人士缺乏國籍,以及伴隨而來的人權保障。

感謝95,000多名支持者,他們正在幫助改變世界上數百萬無國籍人士的生活。

立即支持 #IBelong。你可以幫助改變他們的生活。簽署聯署以結束無國籍狀態:https://www.unhcr.org/ibe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