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課計劃Refugee Zakat Fund

杜拜-聯合國難民署先導的Refugee Zakat Fund在9月16日於南非開普敦舉行的全球伊斯蘭金融獎(Global Islamic Finance Awards,簡稱 GIFA)頒獎典禮上獲頒「全球最佳天課捐贈平台大獎。

隨著伊斯蘭金融成為全球經濟中更顯著及完備的一部份,聯合國難民署於今年四月進一步改善現有天課計劃Refugee Zakat Fund的架構。此基金讓無論身處何地的穆斯林均能夠方便快捷地通過可靠的方式履行天課(Zakat,即義務捐贈)義務。

聯合國難民署資源拓展部總監(MENA就獎項表示:「我們很榮幸獲全球伊斯蘭金融獎委員會頒發獎項,確立基金行之有效的地位,以及認可基金架構透過天課力量對世界的積極影響。這個獎項更進一步表揚基金在伊斯蘭金融界別的良好信譽,從天課收集至發放款項的數碼化過程均相當具有透明度。」

踏入第九屆的「全球伊斯蘭金融獎」是廣受全球伊斯蘭銀行及金融業界認可的獎項之一。

聯合國難民署是首家以支持難民前題,向穆斯林提供透明化方式履行天課義務的聯合國機構。無論是收集及分發天課的過程,均採用創新的數碼化技術。數碼化支付讓履行天課義務變得更方便快捷。透過自動櫃員機、虹膜掃描、手機銀包等多種渠道,將天課以現金方式分發予經審查的難民及國內流離失所者(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簡稱 IDP)。

受惠於全球捐助者的慷慨支持,基金2019年至今已成功籌集3,810萬美元。通過捐助,基金為於也門、黎巴嫩、伊拉克、埃及、約旦,毛里塔尼亞及孟加拉等地合共111,209位脆弱無依的難民,以及國內流離失所家庭(約648,476人)提供援助。

 

【關於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於1950年12月14日由聯合國大會創立。聯合國難民署負責指導和協調全球行動、保護難民並尋求難民問題解決方案。聯合國難民署致力於確保每一個人享有尋求庇護的權利,並可以在其他國家得到安全庇護,或者在情況許何時自願返回原籍地、就地融入或安置到第三國家。聯合國難民署因其幫助歐洲難民的開創性工作及對全球難民的援助,先後於1954年和198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