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尋求深化與中國的合作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在今日結束其首次訪華之行時表示,中國能夠在促進解決難民危機問題上發揮重要的作用。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在外交學院舉辦了一場針對未來外交官的專題講座,集中講述被迫流離失所帶來的全球挑戰。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在今日結束其首次訪華之行時表示,中國能夠在促進解決難民危機問題上發揮重要的作用。

格蘭迪本次訪華為期兩天,致力於加深聯合國難民署與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合作。他會見了來自中國外交部、商務部、公安部和民政部的有關官員,並在外交學院舉辦了一場針對未來外交官的專題講座。

「聯合國難民署和中國已共同合作四十年。這些年來,中國已成為國際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格蘭迪表示:「由於導致人們被迫流離失所的多重因素共同交織,全球難民問題的規模也逐漸擴大,並且變得越為複雜。」

由於衝突、人權被侵犯、經濟落後、氣候變化和其它因素,全球有超過650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聯合國難民署與全球128個國家的政府及合作夥伴一起,為難民、尋求庇護者和國內流離失所者提供保護、援助並尋求持久的解決方案。

近年來,北京當局大幅提升對難民事務的貢獻,捐贈金額從2016年的280萬美元提升至2017年初至今的1250萬美元。這其中的大部分資金捐贈是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提出的。

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全球共同發展模式,其內容涵蓋五大重要領域: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這倡議跨越亞洲、歐洲、非洲60多個國家,其中很多國家為難民來源國或接收國。

格蘭迪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建基於和平、繁榮和包容的國際性合作。我們衷心希望中國能向這些接收大量難民以及流離失所者的國家提供援助。通過中國援助給予難民和難民接收國力量,達到雙贏效果。」

這一段嶄新和已被拓展的「絲綢之路」也可以為尋求難民問題解決方案開拓新的道路。格蘭迪說:「通過開展諸多項發展項目,中國可以促進衝突地區局勢穩定,並幫助解決流離失所者的根源問題。」

他強調,正如聯合國難民署中國區親善大使姚晨所做出的貢獻,軟實力也能為改善公眾對難民的態度發揮重要作用。姚晨在中國的社交網站上擁有超過8000萬名粉絲,這位知名女演員在過去七年裡在華語世界裡最能為難民發聲。

格蘭迪於本週三與姚晨會面。他十分感謝姚晨對聯合​​國難民署工作的支持,並將姚晨的宣傳大使任期續約兩年。

在北京,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把續期證書交給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姚晨,將其GWA延長2年,至2019年6月。©UNHCR / Wang Wei

 

【關於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是一個致力援助難民、被迫流離失所者及無國籍人士,拯救生命、保障權利及建設更好將來的國際機構。UNHCR領導國際行動,從 而保護因衝突及逼害致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士;我們提供居所、食物及食水等救援物資,幫助捍衞基本人權,並發展解決方案,讓人們有安全的容身之所,以建立更好 的未來;UNHCR並致力確保無國籍人士能獲授予國籍。UNHCR的團隊分佈於全球128個國家,與政府、非政府組織、私營機構、社區團體、收容社群及難民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