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性剝削、性侵犯以及性騷擾
;
© © UNHCR/James Oatway

打擊性剝削、性侵犯以及性騷擾

我們堅決打擊性剝削、性侵犯以及性騷擾

聯合國難民署的首要工作,是要打擊一切對我們所照顧人士的性剝削和性侵犯行為,亦包括在工作場所發生的性騷擾行為。

我們的願景

聯合國難民署提供一個可信賴 、被尊重及包容的環境,讓我們所照顧的人士和員工都能感到安全、被聆聽、被賦予權利為自己和他人發聲。我們亦支持人們以合適的行動,杜絕性剝削、性侵犯以及性騷擾。

我們的立場十分明確,我們的高級專員亦在多個場合強調:這些行為是完全不能接受,必須在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中完全杜絕。

聯合國難民署是全球最大,以及營運能力最強的聯合國機構之一。我們擁有約15,000名員工和輔助工作人員在前線與弱勢的受助者有著長久、直接的聯繫。在2017年,我們的項目旨在使6, 700萬人受益,並與逾1, 000名合作夥伴共同實施項目。

過去數年,我們已經採取了一系列堅決的行動,來鞏固我們針對性剝削、性侵犯、性騷擾的預防和應對機制。

現在,聯合國難民署已經建立了覆蓋全球範圍的應對系統,擁有完善、有效的保護團隊,這包括:監察長辦公室、道德規範辦公室、法務部門、員工福利部門等。2018年3月,聯合國難民署任命了一位高級特別協調員,專門負責領導反對性剝削、性侵害、性騷擾的工作。

了解更多關於我們打擊性不當行為的行動:

1.  預防及意識

聯合國難民署在日常運作中會系統地評估及減低涉及性剝削、性侵犯以及性騷擾的風險。了解我們行為背後的價值觀和態度、根深蒂固的社會架構和機制的影響,以預防和根除性不當行為。

於 2002 年,聯合國難民署制定了行為守則,而所有員工均須簽署並遵守。所有員工每年必須重修守則的訓練課程,課程涵蓋價值、包容性、多元化及性別。

2. 鼓勵受害者勇敢發聲

受性剝削、性侵犯或性騷擾的受害者要公開自己的受害經歷是非常難受的過程,當中需要面對各種深遠的專業和個人的顧慮以及恐懼,這些因素都有可能防礙受害者勇敢發聲。然而聯合國難民署堅決要解決這些問題,並確保申訴和舉報機制被認知、容易使用並被受信賴,而受害者申訴的過程亦會感到安全及受到保護。

3. 調查和處分行動

過去數年,我們已加強了調查和處分機制的能動性和專業技能,來確保及時、有效及盡責地應對有關性不當行為的個案。

聯合國難民署的監察長辦公室 (Office of the Inspector General) 是我們設立的獨立內部常設機構,負責調查涉及聯合國難民署有直接合約關係的人士或架構的不當行為的指控。監察長辦公室的專業調查員包括高級的女調查員,都已接受專業的培訓,特別處理性剝削、性侵害犯以或性騷擾的個案。

聯合國難民署的法務部門有專業律師團隊,包括勞工法專家,就有關性不當行為的個案諮詢提供專業意見。

4. 合作打擊性剝削、性侵害以及性騷擾

聯合國難民署和合作夥伴一起堅決打擊有關性剝削和性侵犯行為的問題。我們對於合作夥伴觸犯性剝削和性侵犯行採取零容忍政策,因而建立嚴格的管制措施來預防風險及確保責任追究。聯合國難民署全面參與各機構之間的聯合行動,打擊性剝削和性侵犯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