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致世界難民的信息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表示,世界難民日是一個以表揚逃離戰爭、暴力和迫害的7,000萬人勇氣的時刻。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今天承諾將盡其所能幫助數以千萬被迫流離失所的人「不僅要跨越困難,而且發展蓬勃。」


 

在世界難民日的視頻演講中,格蘭迪說,他為其35年職業生涯中所遇過的難民「深受感動」和「鼓舞」,也讚揚他們的勇氣和決心。

但他同時指出,雖然聯合國難民署努力推動世界各地的支持,但資金短缺,而可以安置難民的地方亦太少。

「在世界難民日,以及每一天,我和我的同事承諾將竭盡所能來幫助你 -不僅跨越困難,還有更發展。」格蘭迪說。

本週,聯合國難民署發表了年度全球趨勢報告,該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人數已增至7,000多萬,這是機構歷史上的新高。

格蘭迪說,儘管有更多的人被迫流離失所,但我們已經制定了「更好的方法」來動員世界去幫助流離失所者。

「我的同事和我承諾將竭盡所能來幫助你。」

 

在剛過去的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了「難民問題全球契约」,以尋求更可預測和公平的責任分擔,為流離失所者找到持久的解決方案。

對於有關挑戰,格蘭迪說:「一些國家正在製定限制措施,令到獲得庇護的機會受損;一些船因受阻而無法拯救溺水的難民。和平談判進展緩慢。」

「但許多慷慨的國家和社區仍然對難民及尋求庇護者持開放態度,」他繼續道。 「來自開發和私營部門的新合作夥伴正在提供資金和專業知識。一般市民亦捐贈物品和參與志願服務。人性正堅定不移地彰顯。」

格蘭迪曾表示,他希望世界以這些正面的例子作為基石,再接再厲,並於6月20日加倍與難民團結一致。

「在這個世界難民日,我們必須抱有希望」,他在發言中總結道。

 

 

【關於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於1950年12月14日由聯合國大會創立。聯合國難民署負責指導和協調全球行動、保護難民並尋求難民問題解決方案。聯合國難民署致力於確保每一個人享有尋求庇護的權利,並可以在其他國家得到安全庇護,或者在情況許何時自願返回原籍地、就地融入或安置到第三國家。聯合國難民署因其幫助歐洲難民的開創性工作及對全球難民的援助,先後於1954年和198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