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難民電影節

活動回顧:第十一屆 慈善難民電影節

慈善難民電影節: 知識能推動正面的改變,借助有力的電影故事了解難民的困境,從局內人的角度檢視問題。

聯合國難民署自2007年起,連續十一年在香港舉辦慈善難民電影節 ,活動亦遍及日本、澳洲、韓國等地,旨在提升公眾對難民困境的認識,動員大家支援被迫流離失所的人。

難民危機已成為國際焦點,透過電影這個有力媒介,聯合國難民署深信,藉着一個又一個震撼的故事,可打動觀眾的情感與理智,引導公眾以新方式看待難民。

第十一屆慈善難民電影節

為期兩週的慈善難民電影節已於2018年6月成功舉行,所得門票收益將用作支持聯合國難民署的「無人被流落在外」全球計劃,為全球二百萬被迫逃離家園的難民提供安全的庇護,免於他們的生命和尊嚴受到威脅。

電影節其間上映了四部觸動人心的難民電影:由Ellen Martinez和香港移民第二代的Steph Ching執導的《春望》、追溯難民兒童由逃離敍利亞再到達歐洲的《七個敍童的足跡》、探討難民長期困境的《鐵網人生》,以及記述四位非洲裔前難民婦女,把曾遭受暴力和性侵的經歷製成戲劇作品的《逆轉人生的舞台》。

在開幕禮上,我們邀請到藝人JW 王灝兒與BabyJohn蔡瀚億,聯同一眾嘉賓,包括聯合國難民署全球庇護所聯盟成員─施永青基金創辦人施永青等到場支持。透過觀賞四部觸動人心的難民電影,嘉賓們與巿民大眾一起感受難民面對的處境。

JW王灝兒及BabyJohn蔡瀚億出席聯合國難民署舉辦的 慈善難民電影節 首映禮。
JW王灝兒(左)及BabyJohn蔡瀚億(右)出席慈善難民電影節首映禮,希望藉電影拉近大眾和難民的距離。
聯合國難民署駐華代表西旺卡‧達納帕拉先生(左)感謝施永青先生(右)出席慈善難民電影節首映禮。

難民電影節於6月20日世界難民日當天閉幕,在閉幕電影《逆轉人生的舞台》的放映會後,導演Ros Horin與觀眾交流。除了導演與觀眾分享製作此記錄片的心路歷程,以及各主角在幕後的經歷和變化之外,觀眾也提出了有關電影製作、女性主義和性暴力的問題,討論氣氛相當熱烈。

導演Ros Horin與觀眾分享製作記錄片的心路歷程,期望借助電影的力量,感染更多人關注性暴力的議題。
導演Ros Horin與觀眾分享製作記錄片的心路歷程,期望借助電影的力量,感染更多人關注性暴力的議題。

參與難民電影節的不同渠道

大家可通過多種渠道參與難民電影節,例如企業贊助、私人放映、學校放映等等, 表達你對難民工作的關注和支持。

「R-Connect社區伙伴計劃」

我們亦歡迎年輕一代以及社區團體參與我們的「R-Connect社區伙伴計劃」,共同合作或策劃專為學校及社區團體以設的專用放映節目、或其他社區教育與籌款項目。

如欲查詢有關詳情及安排,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們聯絡。

特別鳴謝:

特別鳴謝支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