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星姚晨探訪在黎巴嫩的敍利亞難民

於內地貴為電影明星的姚晨,在出訪黎巴嫩的三天旅程中, 卻把鏡頭的焦點移向記錄敍利亞難民的苦況,以提高大眾對難民困境的關注。

中國電影女星姚晨在黎巴嫩提爾(Tyre)的收容所裡與敍利亞難民見面。©UNHCR/ A.McConnell 攝

提爾(TYRE),黎巴嫩,5月21日(聯合國難民署)- 於內地貴為電影明星的姚晨,在出訪黎巴嫩的三天旅程中,卻把鏡頭的焦點移向記錄敍利亞難民的苦況,以提高大眾對難民困境的關注。

週二,這位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跟那些從敍利亞北部逃亡到黎巴嫩城市提爾南部附近 Ras el-Ein 尋找庇護所的難民共度一天。在這裡,難民家庭都得擠進沒有自來水供應的臨時帳篷或者搖搖欲墜的房子裡。

三十四歲的姚晨正在製作一部關於她這次旅程的記錄片,並將上載至其微博(中國版Twitter)帳戶。她希望藉此喚醒其6,800萬支持者對世界上那些為了逃避戰禍而失去一切的難民的關注。

姚晨告訴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人員:「我的使命正是把這個訊息傳揚開去。我不清楚其他國家的狀況,但是在中國,活在安穩時代裡的人們對於難民這個概念非常模糊。」

Ras el-Ein住了超過330名難民。那裡不少年輕男女每天日出前便要出門,到附近的香蕉種植場和菜園裡找工作。他們受聘的話每天大約能賺5至7元美金。

姚晨到了41歲的 Ibrahim、31歲的妻子 Shams,以及他們5個小孩的小套房裡作客。現為家庭主婦的Shams,從前靠着製作牆壁裝飾維生,現在用舊垃圾袋做的塑膠花朵來佈置她於黎巴嫩的家。

這對來自阿勒頗(Aleppo)的夫婦告訴姚晨,他們逃離敍利亞是為了讓孩子們不用在戰亂中成長。他們一年多前由西部的拉塔基亞(Latakia) 過境到約旦,當中經歷了因為圍城而導致的饑荒,三日三夜完全沒有水和糧食。

姚晨在與兩夫婦一起享用早餐並送贈中式糖果後,便隨著他們到採摘青瓜的田園去。她協助家庭裡的女兒們到附近一個難民共用的井打水。

她逐一問了各個孩子有甚麼理想。現年十一歲,在難民學校裡為班中第一名的 Amal希望當一個老師;而十六歲的 Mohammed則在學習當一個修車技工。

這天稍候便要總結黎巴嫩之行的姚晨,對於那些難民兒童她感到有一種特別的責任感。她說:「我想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他們是被愛的。」

姚晨是因為擔當多個浪漫喜劇角色和其網絡上大膽的評論而廣為人知, 她深信把難民的生活苦況拍攝下來絕對有助她向一眾支持者解釋戰爭造成的創傷。

姚晨說:「你不用拍攝戰地的頹垣敗瓦,你只須拍下難民的面孔,從他們的眼睛便能知道他們的境況。眼睛能告訴你很多東西…尤其是小孩的。有些小孩,你從他們的眼睛就會看到他們過著悲哀的人生。」

在敍利亞三年來的衝突已造成超過150,000人喪生,並迫使數以百萬人逃離家園。至今不少於270萬敍利亞人已在境外登記為難民,另外亦估計有超過600萬人在境內流離失所。

姚晨問到另外一位難民母親Wajiha,為何縱使敍利亞發生着血戮但她仍然想念故鄉。「還有甚麼比自己的國家更加珍貴呢?」這位正在懷孕的六子之母坐在營裡的地上問道。Wajiha數月前在難民營的一場火災中痛失幼子。

經過四年來與聯合國難民署的合作,姚晨說她深被難民們的故事啓發,並發現敍利亞人的獨特之處,就是那份誓要從戰禍裡重生的鬥志。「我看到他們對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她補充:「這些敍利亞難民有着一個信念,他們不但祈求生存,更祈求能有更好的生活。」

 

 

【關於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是一個致力援助難民、被迫流離失所者及無國籍人士,拯救生命、保障權利及建設更好將來的國際機構。UNHCR領導國際行動,從 而保護因衝突及逼害致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士;我們提供居所、食物及食水等救援物資,幫助捍衞基本人權,並發展解決方案,讓人們有安全的容身之所,以建立更好 的未來;UNHCR並致力確保無國籍人士能獲授予國籍。UNHCR的團隊分佈於全球128個國家,與政府、非政府組織、私營機構、社區團體、收容社群及難民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