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捐助常見問題

作為我們的捐款者及支持者,你很可能會想了解更多關於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以及如何使用你的捐款。

 

以下希望能讓你了解更多聯合國難民署。

  1. 聯合國難民署是什麼?
  2. 何謂難民?
  3. 有多少人受到聯合國難民署保護?
  4. 聯合國難民署的經費從何而來?
  5. 既然政府、企業及基金會通常都能提供更多的資金,為什麼要向個人捐款者的籌款工作上投放資源?
  6. 有多少款項投放在難民項目上? 多少於營運開支上?
  7. 你們如何使用這些款項以幫忙難民?
  8. 我的捐款是否能從稅務中扣除?
  9. 為什麼你們不直接請義工幫助籌款及做相關的行政工作,以節省更多開支去幫助難民?
  10. 聯合國難民署有與伙伴合作嗎
  11. 我可以如何了解更多?

1. 聯合國難民署是什麼?

聯合國難民署於1951年成立,我們的責任是為全球128個國家的難民提供援助。難民署受委託去保護及幫助難民。我們也為無國籍人士,以及數百萬名國內流離失所者提供協助。

每當人們因戰爭和迫害而逃離家園,他們會向聯合國難民署尋求協助。我們為他們提供食物、庇護所、清潔食水、衛生服務、醫療、保護等支援,同時幫助他們尋找長遠的解決方案,脫離困境。若果可行,我們會幫忙難民及流離失所者,在安全的情況下自願返回家園。如有需要,我們會幫助他們重新安置於第三國,讓他們能過新生活。

聯合國難民署是政治中立的機構,我們幫助所有難民,無分種族、宗教、政見和性別。我們專注於難民的人道需要及權利,特別是對婦女和兒童的保障。

2. 何謂難民?

根據《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公約》, 難民是指有正當理由畏懼由於其種族、宗教、國籍、政治見解或於某一特殊團體遭到迫害,因而逃離了他或她的本國,並由於此畏懼而不能或不願回國的人。

3. 有多少人受到聯合國難民署保護?

至2017年,全球共有6850萬人流離失所。當中包括2540萬難民、4000萬國內流離失所者、310萬尋求庇護人士。其中超過一半的人口是婦女及兒童。

聯合國難民署於128個國家工作。我們活躍於全球幾乎所有存在難民事務及危機的地方。從哥倫比亞到肯亞;從伊拉克到阿富汗,聯合國難民署一直在不同地方幫助失去家園的人士。我們為難民及流離失所者提供基本的服務,法律保護以及幫助他們尋求長遠的解決方案。

4. 聯合國難民署的經費從何而來?

聯合國難民署每年會計算出年度預算。來自政府、基金、機構及像你一樣熱心的支持者自願捐款,一共佔總預算的99%。餘下的1.0%來自聯合國的常規撥款,全數已用於行政工作上 ─這也代表著有更多來自你們的捐款,直接用於幫助最有迫切需要的人。因為需要幫助的人日漸增多,聯合國難民署十分需要個人捐款者、企業及基金會的支持。

5. 既然政府、企業及基金會通常都能提供更多的資金,為什麼要向個人捐款者的籌款工作上投放資源?

我們歡迎所有的捐款,但對於具有個人化特質,來自個人捐款者的款項,份外感到滿足。作為一名市民,如果你捐款支持我們全球性的工作,這代表著你正在幫助脆弱無助的生命。

一個政府能夠代表他的人民,或是一間機構也能夠代表他的員工,作出捐款支持。但當一位普通市民願意自己掏腰包捐款支持聯合國難民署,整件事就變得更加特別,更加有意義。

事實上,每月的定期捐款者更能夠持續地支持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這些捐款對機構的收入來源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6. 有多少款項投放在難民項目上? 多少於營運開支上?

聯合國難民署的行政工作佔總預算約一成。近九成的資金投放在難民項目的工作上。我們有約87%的員工在前線工作。而籌款、提升公眾關注及倡議的工作佔總營運開支約4%。

7. 你們如何使用這些款項以幫忙難民?

我們所有項目的目標都是為難民問題尋找長遠的解決方案,包括協助他們重返家園或安置到第三國。我們於全球的主要工作範疇包括:庇護所、醫療及營養、增加收入、食水及衛生、教育、法律援助及保護等。

所有項目及計劃都是為了減輕難民於惡劣困境時所面對的負擔,以及為他們提供重建新生活的機會。我們特別著重去幫助弱勢的一群,特別是婦女、兒童、長者及身體殘障人士。

8. 我的捐款是否能從稅務中扣除?

可以的,你可以於捐款後,保留捐款收據以作稅務扣除的用途。

9. 為什麼你們不直接招募義工幫助籌款及做相關的行政工作,以節省更多開支去幫助難民?

聯合國難民署接近整體的資金均來自直接及自願性的捐助 ─大部份是來自援助國家。其餘主要資金來自非政府組織、私人機構,包括企業、信託機構、基金會及個人捐款者。

這代表著聯合國難民署必需與其他人道救援機構競爭,包括聯合國層下的姊妹機構,以得到有限的人道救援資金。這個情況於全球經濟危機下變得更加嚴峻,除了面對上升的價格,政府及企業捐款者亦嚴格控制援助預算。

因此一群專業、具豐富知識以及熱誠的籌募團隊是非常重要的。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他們仍能幫助聯合國難民署達成目標,為機構撰寫了詳細的報告,以確保高透明度及問責性。

10. 聯合國難民署有與伙伴合作嗎?

有。如果欠缺前線伙伴的合作和支持,我們的工作根本不可能完成。聯合國難民署與不同的非政府組織,還有很多其他政府機構及聯合國機構合作,向難民提供服務。我們也與政府緊密合作,制定嚴謹及安全的尋求庇護政策,協商難民營的地點及保安措施,並保障難民能安全地重返家園。

11. 我可以如何了解更多?

我們很樂意為你提供更多的資訊或是解答你的疑問。請透過電郵 infohongkong@unhcr.org 或電話 (+852) 2388 3278 聯絡我們。

你也可以登記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及到Facebook 讚好/LIKE 聯合國難民署的專頁,以定期接收聯合國難民署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