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節讓法國學童一嚐難民生活的滋味

2017年難民美食節在諾曼底的學校餐廳全面展開,並將一些新口味介紹給學生。

來自也門的廚師Saber Hajaj,在法國多聚萊的Collège Louis Pergau預備了帶辣味的雞和飯。© Thierry Houyel

這是特別的一天在諾曼底的多聚萊小鎮上,Collège Louis Pergaud學校餐廳佈置得十分明亮,而場內擠滿超過100名剛吃過午餐的學生。

牆上掛滿關於也門、以及這個國家的傳統小食的海報和資訊,還有關於難民女性和女童權益的插圖、實況報導、數據,以及難民家庭重聚的程序資訊。餐桌上裝飾了經剪裁出的路標,展示出法國與伊朗、蘇丹、敍利亞和也門之間的距離。

當廚師Saber Hajaj從廚房走出時,學生們一致掉頭並鼓掌。Saber是一名從也門來的難民,他為是日的午餐預備了由薑黃和其他中東香料醃製的雞和飯。對於學童來說,這些都是新口味。

「當我在法國烹調也門的菜式時,我同時在為兩國之間築起橋樑。」Saber續道:「這令我特別開心。」

是次活動為2017年難民美食節的其中一項環節,目的在於讓難民廚師展示他們的技能及分享其煮食文化。

在卡爾瓦多斯的法國部門支持下,難民美食節首次在諾曼底的學校舉辦。這個節日為當地一所由公民創始的非政府組織Food、Sweet Food以及聯合國難民署共同合辦。

一星期間,三名來自也門、敍利亞和伊朗的難民為卡爾瓦多斯學校中的1500名學生預備午餐。

「我會告訴我的父母,我希望在家中嘗試煮同樣的菜式。」

學生清空了碟子的食物,把為是次活動特別設計的餐墊保留,將它折起後帶回家。餐墊上面是一幅也門的地圖,顯示了與法國的距離,並提供其他資訊:難民的定義、居住在法國的難民人數以及他們被迫離開家園的原因。

「我會把餐墊帶回家,因為我想把它展示給父母看。」Margot說,他是其中一位學生。「我會告訴他們,也門的菜式十分美味,而我想嘗試在家中煮同樣的菜式。」

活動與巴優卡爾瓦多斯戰地記者獎(Bayeux-Calvados Award)一同進行,是實行在該區中學的計劃之一,計劃亦包括由聯合國難民署發表的演說、與難民及難民署代表的對話、約旦紮亞特里難民營的虛擬實境遊覽(標題:「錫德拉上空的雲Clouds over Sidra」)、烹飪課和名為「最重要的物品The Most Important Thing」的相片展覽。

除了學生,是次活動更受到一些政客、教育官員、老師和餐廳員工的熱烈歡迎。

Suzanna Kiliani和她的丈夫Nabil Attar是向學生分享故事的難民之一。他們和兩名兒子於2015年離開敍利亞,其中一名兒子現時與學校的學生同齡。

Suzanna和Nabil相信與法國學生談及他們的經歷十分重要—有關他們離開家園的原因、怎樣來到法國並開展新生活。他們回想在敍利亞的生活,如兒時回憶、婚禮當天、家人和戰前投身的職業。

他們亦分享離開家園的經歷、起初抵達法國的日子和如何嘗試融入當地生活。

「我被迫遺下所有東西,因此我決定將熱情投放在新的生活中。」

「學生看到或聽到的新聞故事並沒有向他們展示真相。」Susanna說。「所以,我希望透過分享自身經歷,為他們提供故事的另一面,部分可能會比較悲傷,但也有些十分樂觀。」

就在與貝優鎮的Charles Létot Middle School學生分享前幾天,Susanna的丈夫Nabil說,雖然他們的故事十分悲傷,但他想讓學生知道從頭開始新生活是可能的。在敍利亞,他的職業是銀行家,而他在法國的首份工作是為別人洗車。

「今天,我是一名廚師,而我熱愛烹飪。因為我被迫遺下所有東西,我決定將這份熱情投放在新的生活中。」

上述的活動和交流引起學生的興趣、好奇心並促進了解。

「我之前一無所知—關於他們在旅程中做過的事,並需要跨越多個國家才抵達法國。」一名中學生Lea說。

Margot補充道:「這個活動真的很棒—它讓我們想了解難民。」

【關於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是一個致力援助難民、被迫流離失所者及無國籍人士,拯救生命、保障權利及建設更好將來的國際機構。UNHCR領導國際行動,從 而保護因衝突及逼害致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士;我們提供居所、食物及食水等救援物資,幫助捍衞基本人權,並發展解決方案,讓人們有安全的容身之所,以建立更好 的未來;UNHCR並致力確保無國籍人士能獲授予國籍。UNHCR的團隊分佈於全球128個國家,與政府、非政府組織、私營機構、社區團體、收容社群及難民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