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往烏干達的南蘇丹難民人口突破100萬關口

聯合國難民署再作支援呼籲

聯合國難民署17日公佈,已有1百萬名南蘇丹難民逃到鄰國烏干達,並呼籲國際社會為南蘇丹的緊急狀況,特別是烏干達給予支援。

過去12個月,每日平均有1千8百名南蘇丹難民到達烏干達。而鄰近的蘇丹、埃塞俄比亞、肯亞、剛果共和國及中非共和國亦合共收容逾1百萬名南蘇丹難民。

在逃到烏干達的南蘇丹難民當中,超過85%是婦女及兒童。他們許多都反映家園被摧毀,並親眼目睹武裝組職焚燒房屋、殘殺平民、婦女與女孩遭受性侵犯 、男孩則被綁架強迫為兵等情況。

對現時每日上千的難民湧入,我們所能提供的救援服務越發短缺。至今年爲止,聯合國難民署針對南蘇丹危機在烏干達的緊急救援項目共需要6億7千多萬美元,但僅籌得21%的資金。而區內其他國家的情況儘管好像稍微好一些,但因南蘇丹局勢而所需的8億3千多萬美元資金,亦只是籌得2億5千萬美元。

在烏干達救援項目資金不足的情況下,許多生命救援的緊急工作都受到嚴重影響。世界糧食計劃署在6月份就被迫削減難民的糧食供應。而在烏干達北部的難民聚居點,診所只能靠少量醫生、醫護人員及藥物維持重要的醫療服務。同時,教育也受到影響。班級人數經常超過200名學生,有些課程更需要在露天進行;而許多難民兒童亦因最近的學校依然太遙遠,難以前往而陸續退學。

南蘇丹危機自2013年12月於朱巴爆發以來,已有超過2百萬南蘇丹人逃至鄰國,而另外2百萬人則估計正在國內流離失所。

(有關相片資訊請參考尾頁或https://goo.gl/ZnXD4P )

 

傳媒查詢 :
鮑嬿因 傳訊經理     +852 2206 0219   pau@unhcr.org

關於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於1950年12月14日在聯合國大會上創立。聯合國難民署保障難民和無國籍人員的基本權利和福祉。在過去的60多年來,該機構已幫助數千萬人開啟新生活。聯合國難民署始終在世界主要人道主義危機的前線工作,包括敍利亞、伊拉克、中非共和國、阿富汗、 南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危機以及其它無數的緊急情況的前線。

 

【關於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是一個致力援助難民、被迫流離失所者及無國籍人士,拯救生命、保障權利及建設更好將來的國際機構。UNHCR領導國際行動,從 而保護因衝突及逼害致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士;我們提供居所、食物及食水等救援物資,幫助捍衞基本人權,並發展解決方案,讓人們有安全的容身之所,以建立更好 的未來;UNHCR並致力確保無國籍人士能獲授予國籍。UNHCR的團隊分佈於全球128個國家,與政府、非政府組織、私營機構、社區團體、收容社群及難民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