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就尼日利亞局勢尋求更多支持

尼日利亞回國人士Magdelena現時35歲。於二零一七年五月中旬,他與兩週大的兒子Musa從喀麥隆返國。© UNHCR/Rahima Gambo

為了擴大尼日利亞東北部的行動,聯合國難民署正在發起一項額外呼籲,希望能替該計劃額外籌款950萬美元。自年初以來,尼日利亞難民自發回國人士的數目意外激增,主要來自喀麥隆。

「這是一個新的緊急情況,需要緊急關注。基於安全問題,許多回國人士無法回到家園,並在可怕的情況下再次陷入人道困境。聯合國難民署保護事務助理高級專員Volker Türk說:「即使難民署不鼓勵他們回國,我們也必須竭盡全力支援這些弱勢群體。」

許多回國人士在不穩定和擁擠的條件下留在營地。在尼日利亞東北部的Banki鎮,情況特別艱鉅。許多人被迫在戶外生活,並無法獲得足夠的飲用水、食品和藥物。

Türk在過去三週訪問過尼日利亞和喀麥隆時表示:「在我最近訪問該地區時,我不僅對當地龐大的人道主義需求感到震驚,當地人所經歷的創傷、社會分裂和不信任也令我感到震驚。」

聯合國難民署的官員說:「我們敦促國際社會更加重視這個複雜和具挑戰性的人道主義及安全困境。」

隨著時間流逝,問題變得更嚴重。不幸的是,資金依然落後於需求。到目前為止,難民專員辦事處從尼日利亞、喀麥隆、尼日爾和乍得的2017年總資金需求為1.795億美元,現在已經從捐助者那裡籌到4110萬美元。

聯合國難民署非洲區域局局長Valentin Tapsoba在2017年7月24日的尼日利亞情況發佈會上說:「目前的救援行動資金對提供特別款待予難民的收留國政府和社區並不公平。」

額外資金將令聯合國難民署能夠加強在邊境地區的行動、改善邊界和保護監測。聯合國難民署有計劃擴大接待設施,並開啟大規模的宣傳運動,以確保居住在喀麥隆遠北地區的尼日利亞難民能掌握尼日利亞回國地區的準確消息。

Türk說:「在最近與兩國政府進行的討論中,我亦強調有需要設立一個能夠解決安全問題和保護難民的機制。兩國政府保證會採取行動,阻止非自願回國行動,這是一個聯合國難民署深切關注的問題。」

他補充說:「預計八月初進行的三方委員會首次會議將會是積極的一步。」 聯合國難民署、尼日利亞和喀麥隆之間就有條件地自願遣返尼日利亞難民達成共識,該委員會於去年三月簽署後成立。

在2017年一月至六月期間,近135000名難民返回尼日利亞,回國人士主要婦女和兒童。在喀麥隆遠北地區,大多數人離開了位於Minawao和Kolofata的難民定居點。

聯合國難民署正在幫助協助逾250多萬人,當中包括受武裝衝突迫害到乍得湖地區的難民、國內流離失所者及回國人士。

 

【關於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是一個致力援助難民、被迫流離失所者及無國籍人士,拯救生命、保障權利及建設更好將來的國際機構。UNHCR領導國際行動,從 而保護因衝突及逼害致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士;我們提供居所、食物及食水等救援物資,幫助捍衞基本人權,並發展解決方案,讓人們有安全的容身之所,以建立更好 的未來;UNHCR並致力確保無國籍人士能獲授予國籍。UNHCR的團隊分佈於全球128個國家,與政府、非政府組織、私營機構、社區團體、收容社群及難民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