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索馬里的難民的廣闊天空

剛到達加拿大時,難民Osman被壓力淹沒。但現在他已經適應環境,並決心幫助別人。

Osman Ali在1978年逃離索馬里,以難民身份抵達多倫多。 © UNHCR/Annie Sakkab

在1978年首次抵達加拿大時,難民Osman感到困惑迷失,不知所措。 但是那個曾在索馬里打競技籃球的年輕人卻很期待未來的挑戰。

 

在1978年首次抵達加拿大時,難民Osman感到困惑迷失,不知所措。 但是那個曾在索馬里打競技籃球的年輕人卻很期待未來的挑戰。

Osman說:「沒有甚麼可以阻止你。如果你努力工作,接受教育,你便可以向上游。」

他在多倫多大學就讀電機工程,畢業後不久便找到了工作。

但這對Osman來說還不夠。幾年後,內戰吞沒索馬里。當難民紛紛逃到加拿大時,他設立了一個社區組織來歡迎和協助新來人士。今天,組織仍在運作,通過提供獎學金和創業培訓幫助年輕人。他說:「如果我們培訓成功的青年,我們將能償還我們欠加拿大的債。這對我們有益。」

 

Then and Now」是一系列描述加拿大的難民的故事,記錄他們如何尋求安全、穩定和努力謀生。從1956年加拿大首次接受難民起,該項目使用圖像和家庭照片來講述來自匈牙利、越南、烏干達、索馬里、哥倫比亞、柬埔寨、布隆迪和薩爾瓦多的難民的故事

 

【關於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是一個致力援助難民、被迫流離失所者及無國籍人士,拯救生命、保障權利及建設更好將來的國際機構。UNHCR領導國際行動,從 而保護因衝突及逼害致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士;我們提供居所、食物及食水等救援物資,幫助捍衞基本人權,並發展解決方案,讓人們有安全的容身之所,以建立更好 的未來;UNHCR並致力確保無國籍人士能獲授予國籍。UNHCR的團隊分佈於全球128個國家,與政府、非政府組織、私營機構、社區團體、收容社群及難民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