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數目創歷史新高

聯合國難民署年度《全球趨勢報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因遭到衝突和迫害而被迫離開家園的人口高達6560萬,創歷年新的人口達到前所未有的高位,有656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流離失所。

敍利亞戰爭孤兒,8歲的Mohammed Adlani (左)和11歲的Mohammed Chami,從霍姆斯伊斯蘭慈善協會孤兒院乘坐巴士到學校。 ©UNHCR / Andrew McConnell

根據今天發表的一份報告,戰爭、暴力和迫害使得世界各地的男人、婦女和兒童被迫流離失所,是聯合國難民署運作70年內目睹最高的數目。


聯合國難民署年度發表的《全球趨勢報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球有656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比去年高出約30萬人,人數超越英國的總人口。

報告指出,人民流離失所的速度仍然很快。去年,平均每分鐘有20人被驅離家園,或者每三秒鐘就有一人流離失所,比閱讀這個句子所花費的時間還要少。

「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不可接受的數字。」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

「在預防和解決危機方面,我們比以往更需要團結一致,向共同目標進發,並在解決問題的同時確保世界上的難民、國內流離失所者和尋求庇護者得到適當保護和照顧。」

在過去五年中,全球流離失所者總數每年以百萬計增加。雖然2016年全球流離失所者數目龐大,代表著全球需要保護的人眾多,但報告也指出去年流離失所者的增長有所放緩。

總人數包括在本國境內被迫逃離家園的4030萬人,比2015年減少了約50萬人。同時,全球尋求庇護的總人數為280萬人,比上年減少約40萬人。

但是尋求庇護者總數達到2550萬人,這是聯合國難民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50年成立至此所見過最高的數字。

「我的丈夫在戰爭中喪生,

使我決定放棄一切,離開家園。」

經歷七年衝突的敍利亞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生產國(550萬人)。 而2016年最大的新難民生產國是南蘇丹。當地於7月和平談判破裂,導致年底前有73.47萬南蘇丹人逃亡。而且,這數字在2017年上半年持續上升。

居住在蘇丹南部的母親Nyawet Tut現時三十多歲,育有五個孩子。她描述了士兵如何向她的村莊開火,使她不得不帶自己的五個孩子逃亡。此外,她也帶同屬於衝突中喪生的親戚的五個孩子一起離開。

她在埃塞俄比亞的臨時途中站接受採訪,對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人員說:「我的丈夫在戰爭中喪生,使我決定放棄一切,離開家園。」

整體來說,敍利亞仍然是流離失所問題最嚴重的國家,有1200萬人(佔總人口的65%)在國內流離失所,或在國外以難民身份居住。

除了長期存在的巴勒斯坦難民危機,哥倫比亞(770萬人)和阿富汗(470萬人)的流離失所者數目仍然高企,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大和流離失所者輸出國,其次是伊拉克(420萬人)。直至年底,總共有330萬南蘇丹人逃離家園,成為增長最快的流離失所者輸出國。

2

南蘇丹難民Nyawett陪同10名兒童抵達埃塞俄比亞的Gure Shombola營地。 ©UNHCR / Diana Diaz

3

四歲的敍利亞難民Aya罹患脊柱裂,下肢癱瘓。她與家人被重新安置到法國西北部的拉瓦爾。© UNHCR/Giles Duley

4

無人陪伴的八歲小孩Isa Aj獨自坐在位於尼日利亞東北部,Adamawa Fufore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 ©UNHCR / George Osodi

5

一個來自洪都拉斯的家庭進入危地馬拉的LaTécnica鎮,該鎮位於墨西哥的Usumacinta河對面。© UNHCR/Tito Herrera

 

當中,兒童所面對的困境特別令人心碎。他們佔全球難民人口的一半。因為他們比較脆弱,所以繼續不平等地承受到折磨的重擔。

可悲的是,有75,000份庇護申請來自單獨逃亡或與父母分離的兒童,當中包括16歲的Tareq。他們為了躲避武裝分子逃離敍利亞,進入鄰國土耳其。

他說:「在我們生活的地方,我們沒有將來可言。沒有大學,沒有工作。那裡只有部隊抓住像我這樣的小孩子。這些孩子被派上戰場,然後被殺死。我不想要這樣的將來。我想上學。」

去年,大部分的新聞報導集中在被重新安置到已發展國家的難民,報導包括一些已限制進入,甚至關閉邊界的國家。

但報告中的數據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球大部分難民(84%)來自發展中國家或中等收入國家,而每三個中有一個(490萬人)現正居住在世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

 

「那裡有部隊抓住像我這樣的小孩子‧‧‧

我想上學。」

 

這個嚴重不平衡的現象反映了幾件事情,包括國際社會在收容難民議題上缺乏共識,和有許多貧窮國家位於發生衝突各國的鄰近地區。

這現象提醒各界必須支持難民和其他流離失所者的收留國,確保這些社區得到適當的資源和支持。缺乏資源和支持可能導致該國家或社區不穩定,對拯救生命的人道主義工作帶來嚴重後果,甚至會導致第二次流離失所。

聯合國難民署估計,至少有一千萬人沒有國籍,或有可能在2016年底面對無國籍的威脅。然而,各政府與聯合國難民署分享的數據只限於75個國家的320萬無國籍人士,故實際數目或高於估計。

流離失所危機令數以百萬的男女和兒童受苦。面對新一年有關流離失所的數據,有一件事是清楚的。Grandi說:「我們要更努力為這些人付出。在一個充滿衝突的世界,我們需要的是決心和勇氣,而不是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