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親善大使姚晨探望巴基斯坦難民 呼籲為難民兒童提供更多教育機會

姚晨表達了對阿富汗難民兒童和巴基斯坦本地兒童不斷加劇的失學問題的擔憂。她強調必須盡力為更多的難民兒童提供高質量的基礎教育,對年輕一代的教育和技術培訓將有助於阿富汗的恢復與重建。

Girls in Kot Chandana refugee school together with National Goodwill Ambassador of UNHCR Chinese Actress Yao Chen. ;

聯合國難民署中國親善大使姚晨於12月14-18日到訪巴基斯坦當地難民營,探訪了在那裡的阿富汗難民。姚晨表達了對阿富汗難民兒童和巴基斯坦本地兒童不斷加劇的失學問題的擔憂。她強調必須盡力為更多的難民兒童提供高質量的基礎教育,對年輕一代的教育和技術培訓將有助於阿富汗的恢復與重建。

在她為期四天的訪問中,有兩天是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西北部的Kot Chandana難民村度過的。與她同行到訪的還有聯合國難民署巴基斯坦代表英德利卡•拉特瓦特先生(Indrika Ratwatte)和負責阿富汗難民事務的行政專員伊姆蘭•扎布博士(Imran Zeb)。姚晨訪問了難民學校並給孩子們帶來了精心準備的禮物。姚晨和孩子們玩得非常開心,並暢談未來的計劃。

隨後,姚晨拜訪了2015年聯合國難民署南森獎得獎者艾琪拉•艾斯菲女士(Aqeela Asifi)。艾琪拉是阿富汗女性教育的先鋒,她從1992年開始為Kot Chandana難民村中的女孩們開設課堂並一直堅持到現在。 「我非常榮幸能見到艾琪拉女士和她的學生們,」姚晨告訴記者,「當我到訪難民村,見到在那些生活在極端貧困中的人們後,我才真正體會到艾琪拉堅持到現在有多麼不容易。」姚晨表示,消除兩性教育的不平等,為女性、殘疾人士和兒童等弱勢群體提供平等接受各類教育和技術培訓的機會對於整個社會的進步非常重要。

此次行程中,姚晨還為坐落於米安瓦利區卡多扎伊議事會旁的政府男子小學的新校舍舉行了開幕儀式。這所小學是聯合國難民安置發展計劃(RAHA)在當地設立的五所學校之一。這個項目將使超過2000名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難民學生從中獲益。僅2015年就有將近一百萬人(有23%是阿富汗難民)受益於62個聯合國難民安置發展計劃(RAHA)項目(其中39%為教育項目)。

據統計,兒童和青年佔巴基斯坦已確認的150萬阿富汗難民中70%的人口。姚晨希望她此次的行程能夠引起大家對阿富汗難民人道主義問題的關注,並促使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繼續支持聯合國難民署為阿富汗難民所做的工作。巴基斯坦代表拉特瓦特先生(Indrika Ratwatte)同時強調國際社會有義務幫助阿富汗難民,「我們為阿富汗難民兒童所做的投入使他們掌握了更多的技能,他們將成為阿富汗未來寶貴的人力資源。教育將幫助阿富汗難民在未來更好地返回阿富汗,融入祖國的環境中。這些接受了教育的阿富汗人將為阿富汗重建和發展做出巨大貢獻,正面推動阿富汗社會甚或收容國的經濟。」

姚晨表示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MDGs)和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都提到要確保全面、公平的優質教育,使人人可以獲得終身學習的機會。聯合國難民署正在為這一目標的實現不斷努力,確保更多人享受到平等的優質教育,並在2030年之前致力使每個人享有終身學習的機會。

姚晨是中國知名女演員,並且是擁有7100萬粉絲的「微博女王」。 2015年美國《福布斯》雜誌發布 「2015年世界百強女性」排行榜,姚晨排名第83位。 2010年6月姚晨受邀出任聯合國難民署中國區代言人,並探訪了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城市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