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AIMA:一位年輕的女權倡議者

身穿綠色校服,Omaima看起來與任何在約旦紮亞特里難民營的女學生無異。只是這位15嵗的勇敢女生已經比許多同學作出更大承擔。她舉辦繪畫和戲劇班,以提高營内年輕女孩及父母對早婚的危機意識。

身穿綠色校服,Omaima看起來與任何在約旦紮亞特里難民營的女學生無異。只是這位15嵗的勇敢女生已經比許多同學作出更大承擔。她舉辦繪畫和戲劇班,以提高營内年輕女孩及父母對早婚的危機意識。

「當我在紮亞特里難民營看到來自敍利亞的年輕難民女孩,在未達法定年齡前結婚,我感到震驚。」Omaima表示。她的叔叔被殺後,家人覺得留在敍利亞不再安全,於是一起逃到約旦。

當Omaima於2012年第一次抵達紮亞特里難民營時,她未有留意早婚的問題。然後,她的一些同學開始消失:「當我六年級時,我開始得知有12或13歲的女孩結婚。她們會來學校道別。我記得自己知道事實之前,已經認爲這是大錯特錯。」

太年輕去當新娘

根據約旦法律,最低結婚年齡為18歲。宗教(伊斯蘭律法)法官在已考慮兒童的最大利益的情況下,可以批准年齡最小15歲兒童的婚姻。然而,儘管有法律規限,涉及14歲或以下女孩的非正式婚姻個案仍然存在。

居住在約旦的敍利亞難民的童婚率有所增加。為了應付困難的生活條件和不穩定的經濟狀況,一些家庭可能嫁出他們的女兒,以減輕財政負擔。

在紮亞特里難民營,聯合國難民署一直與當地的伊斯蘭法官合作,向所有有意在18歲前結婚的人提供早婚輔導。這種輔導旨在提高對早婚風險的認識,包括早孕造成的健康風險。

如果有任何證據顯示兒童未滿15歲或被強結婚,聯合國難民署會與約旦政府的家庭保護組合作,向家庭提供關於法律、健康和心理後果的深入輔導,以期望防止這婚姻進行。

決心求變

對於Omaima來說,真正深刻體會這個問題,是看到她最好的朋友在她14歲生日前結婚了:「我們總是在一起,她是我們班上最優秀的學生之一,」Omaima憶述。「她不想結婚,但她的父母認為這是對她最好的選擇。」

正如大多數早婚的情況,Omaima的朋友在婚禮後輟學,Omaima自此沒有再見到她。這件事鞏固了Omaima的決心,試圖阻止同樣的事情在營内其他女孩身上發生。

當能夠說服一些未成年女孩改變計劃結婚的主意,並繼續上學,她看到自己的努力有成果。

父母的鼓勵是Omaima力量的泉源,她希望有一天能上大學。

「我的父親以我為驕傲,」她表示,「他鼓勵我敢言及雄辯。當我得到他和母親的鼓勵,我感到有力量。」

立即捐款